推广 热搜:

《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试知识点:本钱法下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账面价值

   日期:2013-09-02     来源:www.qicheerp.com    作者:弾课堂    浏览:635    评论:0    
核心提示:2013年初级会计师考试进入倒计时阶段了,为了让学员对考试情形有更好地认识,弾课堂校为大伙精心整理了网校论坛学员推荐的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科目的高频考试知识点,网校祝大伙梦想成真!

2013年初级会计师考试进入倒计时阶段了,为了让学员对考试情形有更好地认识,弾课堂校为大伙精心整理了网校论坛学员推荐的初级会计师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科目的高频考试知识点,网校祝大伙梦想成真!

【考情剖析】

考频:★★

2008年、2010年单选

本钱法下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账面价值

(一)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初始资金投入本钱的确定

除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以外,以支付现金获得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应当根据实质支付的购买价款作为初始资金投入本钱。企业所发生的与获得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直接有关的成本、税金及其他必要支出应计入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初始资金投入本钱。

除此之外企业获得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实质支付的价款或对价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收益,作为应收项目处置,不构成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本钱。

(二)获得长期股权资金投入

长期股权资金投入获得时,应根据初始资金投入本钱计价。除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以外,以支付现金、非现金资产等其他方法获得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应根据上述规定确定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初始资金投入本钱,借记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假如实质支付的价款中包含有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收益,借记应收股利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教程例题】甲公司212年1月十日购买长信股份公司发行的股票500000股筹备长期持有,从而拥有长信股份公司0.5%的股份,每股买入价为6元,另外购买该股票时发生有关税费50000元,款项已由银行存款支付。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1)计算初始资金投入本钱:

股票成交金额(5000006)3000000

加:有关税费50000

3050000

(2)编制购入股票的会计分录:

借:长期股权资金投入3050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3050000

(三)长期股权资金投入持有期间被资金投入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收益

当被资金投入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资金投入方按资金投入持股比率计算的份额,应作如下会计处置:

借:应收股利

贷:资金投入收益

(四)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处置

处置长期股权资金投入时,按实质获得的价款与长期股权资金投入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觉得资金投入损益,并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减值筹备。其会计处置是:企业处置长期股权资金投入时,应按实质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原已计提减值筹备,借记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减值筹备科目,按该项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账面余额,贷记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科目,按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收益,贷记应收股利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资金投入收益科目。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确认资金投入损益的是()。(2012年)

A.资金投入性房产出租期间所获得的租金收入

B.为获得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发生的有关买卖成本

C.使用本钱法核算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处置时实质获得的价款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

D.使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资金投入持有期间收到被资金投入方宣告发放的股票股利

【答案】C

【分析】选项A,记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选项B,计入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初始资金投入本钱;选项D,不做账务处置。

《初级会计实务》高频考试知识点:本钱法下长期股权资金投入的账面价值

 
打赏
 
更多>初级会计职称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初级会计职称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中高级会计师考试科目,注册会计师报考条件 - 弾课堂